2007年6月26日 星期二

往昔的閱讀經驗

愛上閱讀是很早以前的事。國、高中時代,那時散文當道。琦君、張曉風、愛亞、張秀亞、陳幸蕙等,都有很好的文集面市,對了,還有宋晶宜。那時有家出版社的書我超愛,就是「漢藝色研」,宋晶宜都是他出版的。還有一位林新居吧?(不知有沒有記錯)也在這家出了幾本書,都是我書架上的收藏!當然還有爾雅,我書架上超多爾雅的書呢!還有洪範(有我最愛的詩人鄭愁予,但年紀虛長,後來的作品就再沒收藏)。還有出版子敏的純文學(後來收了,大家都說文學已死呀)。大地出版則是那一本百年暢銷書「一位陌生女子的來信」(當然還有其他作品也很讚啦!)

最愛的散文是那一本?真的好難選!最喜愛的華文作家呢?也很難決定,他們都有不同的作品讓我喜歡。

我試著為自己做一下分類:
散文:琦君、張曉風、張秀亞、陳幸蕙、廖玉蕙、宋晶宜、林清玄(菩提系列,我家一整套)…
小說:蕭麗紅、朱天心、朱天文、張大春(絕對不能忘他的少年大頭春的週記)…還有誰呢?小說家那麼少嗎?(我指的是台灣的哦!如果有網友看見這篇文章,給一些提醒吧!)啊!還有駱以軍!

琦君的小說,其實也好看。城南舊事,算是經典。
張曉風成名作應該是《紅毯那一端》(有沒有記錯?),但我最愛「我在」這一本。
蕭麗紅,就是「千江有水千江月」了,「桂花巷」也不錯。但還是「千」好些。
其他的,我得再整理一下!
今天生日,留一篇文章紀念一下。就給自已一點閱讀的回憶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才一刻鐘前,進入了 " 讀書花園 " ,瀉入耳的是林慧萍帶有濃重鼻音的歌聲。進入眼簾的是" 花園 "裡 ,琦君-散文。千江有水千江月原來是蕭麗紅,架上只留有 "煙愁",你的花園帶出了我許久的記憶。那好遠又深的回憶。 網路縮短距離,文字跳脫時空。凝聚你我思緒。

三小姐 提到...

從我們讀的作品,大概可窺探我們的年紀。許多歌老的好聽。許多作品,老的好看。我真的認為華文創作中,老作家真的有太多內容可讀了!當然更希望新的創作者趕快接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