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面對別人前,最重要的是面對自己


書名:面對--小金剛世代與野草莓世代的深情對話
作者:小野、李亞
出版社:麥田出版
定價:260元
書封文案:
若能面對自已內在最陰暗的角落,
光明才可能在不遠俿發出微弱的幽光。
這本書是小野、李亞父女以書片形式寫的第三本書,前二本分別是《爸爸,我要休學》、《爸爸,我還想玩》。
我要強調,一、我還沒結婚、沒有小孩,沒有教育的問題。二、這本書不只是親子書。
為什麼我要這麼說?因為這本書從2007年中,李亞在義大利,正結束課業,也結束了一段感情。要面對的是:初入社會的惶恐、及對自己自信的考驗。小野呢?還任職華視的總經理一職,卻是動盪異常、他要面對的是英雄時代的不再、自己不再是小金剛或白鴿騎士,不再是那個有著創造時代意氣風發的小野…父女的對話,從一個被刪除的簡訊開始。
小野說:「面對部屬開會,我常是笑嘻嘻的,但一回到辦公室時,卻常想痛哭一場。被撕裂成兩半就是這種感覺。其實此刻的我,也有一種不行了的感覺。」這是小野真實的面對自己,對著親愛的女兒寫下的話。
李亞說:「對新的事物充滿無盡的好奇和熱忱,才能不斷地不斷地這樣的流浪下去。」所以她一個人在義大利唸語言學校、找設計學校修碩士,在失戀的時候,一個人面對自己感情的缺口,在旅館咬著櫃台小姐送的蘋果和淚…
四年級的小野被「譽」為小金剛、白鴿騎士,都是充滿英雄主義的稱謂,於是咬牙和血,一肩扛起所有的責任,私底下的血、淚,都是自己的,與他人無關。七年級的李亞,自稱對什麼都是「微熱」的,只想對得起自己,不想被貼標簽,沒有英雄主義作崇的問題…她誠實的做他自己,一邊還要嘲笑那個愛當 「英雄」的老爸,活得太ㄍ一ㄣ了!
那是一種對生活、生命的認同再造,那個光榮的時代已經過去,真實的面對自己才能面對別人。沒錯!我必需承認:面對現在的自己,是非常困難的。但美好的確過去了,新的時代來臨時,我要用什麼樣的自己來面對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