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5日 星期三

好一個公園生活


這是我讀的第一本吉田修一的作品。


以《公園生活》這本書來做吉田修一的入門,是不錯的選擇。


這本在2002年得到日本芥川賞的作品內收錄二篇中篇小說,一篇就是書名的《公園生活》、一篇《flowers》。

公園生活談的是一位上班族,他特別喜歡公園,在休息時間常往日比谷公園跑,在欣賞公園中的人們百態的同時,他也成了公園的風景之一。除了他和他的前輩近藤、還有在公園認識的「星巴女」構成了這個公園生活的主軸。

吉田修一被公認非常擅長描寫都市生活中的年輕人的心情,尤其是離鄉到都市生活的勞工朋友。flowers這篇的主角就是。他離開九州,與妻子一同到東京打拼,原來感情很好的夫妻,也因都市生活的不同調開始產生變化…篇中描繪了石田發現公司的前輩的感情忞亂的一面與二世子沒有擔當的一面,在提出疑問的同時,作者並沒有給予答案。這似乎是一貫的吉田修一的筆法。
這二篇都以第一人稱「我」來書寫的小說,平淡的述敘中,深刻的描寫了人與人之間那種似在騷動不安的感情翻騰,看似生活中的小事,讀來卻讓人餘韻猶存,在腦中浮現的~~~似乎不是僅是作者筆下人物的生活,活脫脫是自己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