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日 星期四

閱讀與生活的二、三事

最近讀了什麼?長長的書單中掛著的有:遠流《直覺》、麥田《博士的熱愛算式》(看了凍結的香氣後買的)、麥田《老師的提包》、麥田《失物之書》、遠流《德語課》、遠流《失竊的孩子》,最近敗的都是遠流及麥田的作品。為什麼呢?因為我的購書習慣使然。
老實說,長期買書,對荷包是個不小的負擔。所以有書展的時候,才是大舉出手的時候。因而長期以來,讀書都慢了半拍以上。往往是書籍過了熱銷期,才買進。習慣上網購書後,才慢慢的改變了這個習慣。但免不了上網搜尋那裡有書展,往那裡鑽。
所以舊書店也成了我的搜尋對象。有好作品,千萬不要放過。
最近心中倒還記掛著幾本想讀的老書,譬如楊小雲的《水手之妻》、蕭麗紅的《冷金箋》,不知放在南部藏物室的它們是否安然無恙?我家老媽之前常唸我的幾句話:「不要再把書寄回來了」、「這些書改天就是妳的嫁妝」、「別再買書了好嗎?」弄到後來,我是真的不敢再寄書回家。但是改變買書的習慣對我來說何其困難,只有任由蝸居變得更書香滿溢。偶而,會偷渡些久久不看的書回去,再帶幾本想讀的書北上。
印象中,大清書櫃的一次就在去年的春節。在老媽的叨唸下,我只有全然接受的份。想著:反正做做樣子吧!在整理的過程中,倒因此體認了年歲增長下,對閱讀口味的改變。
年輕時的自己,除了文學小說是目前書單首選沒變外,之前長期搜集的漫畫,早已在購書清單中絕跡。工具類的書籍,現在也不再像之前般盲目的選購。管理類的書籍小有增長、哲學人文類則是長足進展。這也是歲月帶給我的智慧之一吧!更了解自己要的是什麼吧!
書在生活當中,其實佔了相當重要的位置。閱讀當然也在時間的分配中有一定的比重。倒是逛書店對我來說有些奢侈,原因是時間分配的關係。加上對書店的偏好度,讓我無法就近隨便選擇任一家。這種毛病,也得慢慢調整啊!
下次再聊聊看過的書吧!

3 則留言:

長江水 提到...

莊子曾說

吾生也有涯

而知也無涯

以有涯追無涯

殆矣

多看看經典書
當代的書一般

匿名 提到...

我是一家小書店的女主人,會進來這裡是因為幫客戶尋找一本蕭麗紅早期的小說冷金箋,是偶然也是緣分吧!後來又讀到你說你逛書店似乎有特的習慣,讓我很好奇,不知你喜歡逛什麼樣的書店呢?

三小姐 提到...

virsify:
請問您是那家書店女主人?是茉莉?還是舊香居?
啊!請原諒我的胡亂猜測。茉莉是我常去的二手書店。舊香居則是我夢想已久想去的店。
很可惜,我的冷金箋不能割愛。(老實說,書況也不是很好,但蕭麗紅是我很偏愛的作家之一。這也是一本好看的小說。)
很高興認識你,希望有空常來。(我也會努力、好好經營我的部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