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5日 星期四

是堡壘?還是真的只是空中庭園?




角田光代的最新作品《空中庭園》。我真是喜歡到不知怎麼介紹的程度。加上封面漂亮。哎喲!我的老天爺。只能說愛不釋手啊!



這個以京橋一家人為故事主軸的小說。作者用了一個特別的寫作方式。六個主角,分別都用第一人稱書寫。每一篇的篇名,其實都跟這個主述者有那麼點關係。

京橋這一家人共有爸爸-貴史、媽媽-繪里子、姐姐-美娜、兒子-小光、外婆、還有身份特別的小三奈。第一篇溫暖的家是女兒美娜的秘密、阿Q迴力車講的則是爸爸、空中庭園說的是媽媽、拼布則是外婆、自動上鎖的門講的是小三奈、光與暗則是小光。每一篇各自獨立,卻又互相關連

京橋家有個家規:任何事情都要攤在陽光底下。但越是不能有秘密越是有很多說不出口的秘密。不止是設下家規的媽媽與外婆之間的關係是媽媽心中的大秘密、爸爸在外面有著情婦也是他秘密、女兒則是跟了陌生人進了愛情賓館、兒子則是時常蹺課……


角田光代用她輕筆觸的寫法,卻寫出了重重的氛圍,讓讀的人在沉重的情緒下反覆思考著關於自己、家人與家庭之間的關連。


一本好看的小說,大概就是這樣吧!不用太聳動、灑狗血,就讓人有深刻的體會。

三小姐今年的優選書單之一。對了,提醒跟三小姐一樣買了書的讀者,這本書有活動可以參加哦!

沒有留言: